close

《蜀山傳》 - The Legend of Zu

  The Legend of Zu 01
The Legend of Zu 02   

簡介:

《蜀山傳》,由徐克導演的仙俠電影,鄭伊健、章子怡、古天樂、洪金寶、張柏芝、林熙蕾等眾多偶像明星主演的武俠電影。20006月完成實景拍攝,進入後期製作,2001年上映。

演員表:

鄭伊健飾玄天宗

古天樂飾丹辰子

洪金寶飾白眉

張柏芝飾孤月、李英奇

吳 京飾長空無忌、廉刑

林熙蕾飾赤屍

譚耀文飾段雷


  從網上知道,徐克導演的這部《蜀山傳》有新舊版本之分,這部《蜀山傳》是新拍的,但普遍網民的評價都是新不如舊。我沒看過舊版的,也不想以新舊作評比,新作是新作,舊作是舊作,就算故事劇本一樣,不同的導演、不同的演員、不同的拍攝手法、甚至不同的服裝音樂配搭,出來的效果也都不同,不能是因新舊作而一概論之。

  看罷《蜀山傳》,用一句說話就能總結感想──

  「到底在講什麼?」

  (°□°┻┻

  一開始就已經是玄之又玄的孤月大師說:「你看,峨眉山那邊金光耀眼,他們弟子眾多,不像我們這裏,這裏只有我和你。我們昆侖山的傳統是所謂日月定陰陽,昆侖就是一日一月,所以一直都是一師一徒。……兩百年……又兩百年了,我始終改變不了。雖然你師祖走了那麼久,但是我仍然很想念他。我過不了感情這關,所以我的境界停滯不前。天宗,我不能讓你步我後塵,你一定要離開我。這是月金輪,它是我的武器,把它修練成功才能回來。萬一回來見不到我,這月金輪會知道我在哪里,到時候它會帶你來見我。」

  於是立馬很興奮的以為這是一樁師徒禁忌戀。

  特別是下一刻孤月把月金輪交給玄天宗,然後被幽泉擊倒,在玄天宗面前化成千萬碎片時,喔嗚──不對,怎麼狼叫了?是喔耶~!守候N年的師徒禁忌苦戀!!

  結果兩百年後,孤月碎片再造而成的李英奇喜歡上長空無忌,成為峨嵋鎮山雙寶「天擎劍」的繼承人。看到這裡我就想問:反正白眉都能在長空無忌身死後,動用殘存在雷炎劍裏的元神再造成廉刑,為什麼不能在上任天擎劍繼承人身死後再造出一個,而要偷用孤月的呢?我知道答案是因為劇情嘛,要是白眉沒用孤月的元神,哪來的兩百年後跟玄天宗再相遇呢?(可是這是Bug嘛我覺得!!!!)。

  而且,很奇怪的,在長空無忌合壁失敗肉體身死後,玄天宗為什麼要拿雷劍呢?明明已經有自己的武器日金輪,加上他不可能不知道仙器自有靈根,會自己挑選主人,硬拿的下場就是自己肉體儘焚,偏偏李英奇想不起來孤月的回憶而召喚不出月金輪來救他。而且在進入再造的途中,明明就有旁白在說他是孤月唯一存在在世上的證明,所以他不想忘記,但為何硬要闖進去呢?除了回應下一段廉刑開竅後把南明離火撥到他手裏,讓他頓悟重生的力量之外,我想不到這段的用處,而且也很突兀。

  另一段丹辰子魔化的段落我個人覺得很好。身為擁有至上力量的丹辰子,無論對人、對神、抑或對魔,都很自然的會存有善念。所以當他遇上刻意柔弱化的赤屍時,一時心軟留下她,我覺得很是合情合理。只不過之後赤屍侵入控制丹辰子會不會太快了一點?突然就入侵了?這麼快就成功?丹辰子會不會太弱了一點呀!?

  我只好自我解釋就是:丹辰子日夜守在血穴旁,力量有所虛耗,加上柔弱化的赤屍刻意委曲討好,丹辰子心生愛意且不備下,突變叢生致輕易被入侵。不過後來的丹辰子和玄天宗的對決倒是呼應了一開首,兩人在首次進入血穴時的承諾──無論誰入魔,皆不可手下留情,殺!

  只可惜(對啦!我是覺得蠻可惜!),結局處,玄天宗元神輕易進入丹辰子元神,趕走赤屍的控制,這算什麼?主角無敵論?不是說玄天宗身處血穴,一身修為幾乎儘數被吸走嗎?而且另一面,我覺得別扭的是,是為了呼應孤月一開首說的話,還是要讓李英奇想起孤月?硬是讓玄天宗說:「我的命運就在於你的成敗,無需猶豫,去吧!」為什麼在這時候說?廉刑剛開竅、李英奇才剛剛搶回肉身,元神正虛弱,難道真的寄望於天雷合壁能殺掉幽泉嗎??莫名其妙地李英奇又去控制住幽泉,讓他不能動彈地讓玄天宗殺掉,導致自己肉身被毀。是說這種神魔大戰往往要有人來犧牲自己來殺掉邪派,好像不這樣的話正義一方就得不到最終勝利似的。

  好了,終於到了結局。好吧,電影當然要主角勝利,要不然就肯定會有續集,呃……扯遠了,總之就是一群人合力之下打倒了幽泉,大家決定合力重建蜀山各大門派,而玄天宗當然也要回到自己昆侖山,因為念念不忘自己的師傅,於是最後李英奇的碎片又再造出一個新的人來。救命!孤月在短短九十分鐘裏面已經轉世兩次,成為三個人。

  結果沒有任何一個人有好的結果:玄天宗尋尋覓覓,始終沒有再見到過師傅,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師傅轉世,酷似的臉容而不帶任何記憶的陌生人;丹辰子一時心軟,害自己身死;孤月莫名其妙拿出武器讓徒弟下山修練,結果轉世兩次,成為峨嵋的人;長孫無忌一時忐忑,致合壁時有所顧忌,身死成為廉刑,與李英奇卻是擦身而過,不復帶任何男女之情;白眉自我犧牲,送回南明離火劍,卻終究回不到這個宇宙時空……

  最後的最後,最莫名其妙的角色:章子怡客串的女士兵,到底是在幹嘛?她的作用在拐走段雷?還是讓段雷和廉刑莫名其妙的打一場,好讓他開竅?不懂,最莫名其妙的是那一段幻想對白,什麼曾經有一份感情放我的前面,我沒有好好的去珍惜……(立馬想起周星馳《西遊記之月光寶盒》,幾乎笑噴了!)

  最後的結論是,鄭伊健很酷、古天樂很MAN、孤月很風騷、李英奇很小白、章子怡很莫名其妙,打斗畫面很帥氣、特技很精彩、畫面很華麗,大家很有愛,劇情猜不透……

  嗯,大家還是自己去看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